誠心誠意、出於善念、幫助他人,總有一天好運會發生。

我從2003年開始參加第一次十日內觀,至今已經陸續全程參加六次十日內觀,在台灣參加十日內觀是非常方便、簡單的,詳細介紹請參考台灣內觀中心

我為何能夠參加這麼多次內觀課程呢?第一次地偶然是發生在研究所剛畢業,即將去國防部活動報到之前的空檔,聽朋友介紹是第一天,第二天打電話去內觀中心詢問,第三天回台中跟爸媽報告,順便直接去新社內觀中心看看,媽嗎也放心不下的跟著去新社看看,第四天我就開始我的第一次內觀十日課程;之後我的人生每次有重大轉折,也就是換工作的時候,我都會去參加十日內觀課程;雖然出國旅遊比較令人羨慕,但是對比起來,參加十日內觀才是令我充分休息、充電滿滿的行程,只要交通時間兩個小時以內,我就可以開始我的度假、充電行程,未來每年我也都會固定安排參加內觀課程。


如果你還有辦法參加內觀課程,一定是剛需不夠,以前的我其實也沒啥剛需,但是就是緣份到了,哈哈,非常的好運,今天你也是非常的好運才能夠看到我的分享,我會給你一些非常實用的建議。

如果你已經開始任何形式、或是任何方法的內觀、禪修、坐享、冥想、禱告、靜修...(我之後文章以內觀、觀察呼吸來統一代表這個行為)都很好,請繼續你原本的方式,有任何機會都要把握去練習,有任何時間都可以去練習,方法是可以稍微調整的,所以我建議你在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,只要想起來這件事情,你就可以練習內觀。

舉例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公車、火車、捷運上,眼睛微微張開確保自身人身安全,保持舒服地坐著或是站著姿勢,你就可以開始練習內觀、觀察呼吸,也就是專注在呼吸上,觀察呼吸吸氣進入、觀察呼吸呼氣吐出,如果氣息不是很明顯,可以加重呼吸力道,除此之外並不用控制呼吸節奏快慢,如果呼吸很快你就知道現在呼吸很快即可,如果呼吸很慢你就知道呼吸很慢;如果突然分神、分心了,也沒有關係,一旦你發現這個狀況之後,你可再根據你當下的情況,再決定是否要再次練習內觀,如果還沒到達目的地,你就可以再次展開練習,而且不要責怪剛剛發生的分心事件;所以內觀練習可以把持眼睛張開,也可以注意是否到達目的地,所以很多時刻都可以練習內觀,冬天泡澡的時候,每天如廁的時候,每天睡覺前的時候...,只要有心,隨時都可以練習內觀、觀察呼吸。

我分享一個我印象很深刻的練習經驗,我在台GG工作的時候,自己經驗一次很嚴重的MO操作錯誤事件,細節不詳細描述,但是是個滿滿負能量的事件,影響時間超過一個月,影響個人工作收入超過六位數,在影響我個人最嚴重的那幾天,連續幾天都是早上八點上班晚上超過十二點才下班,每天下班後我能給自己最好的獎勵就是泡澡以及內觀,泡泡熱水澡可以舒緩我肉體上的疲憊,同時進行的內觀、觀察呼吸,可以舒緩我精神上的壓力,當然其中腦袋也想過無數的煩惱、念頭,但是當我稍微有想要一點點正面的時候,我就練習內觀、觀察呼吸。

那幾個夜晚當然也是不容易入眠,但是我一樣的練習內觀、觀察呼吸,其實數綿羊也是類似的意思,也可以練習數呼吸,同樣可以幫助把注意力專注在呼吸上面,透過這樣的練習,可以讓我的大腦、思緒休息,隔天可以繼續工作,其實大腦並不是要昏迷、失去知覺才是睡覺、休息,同理反證,很多人即便入睡了可是做了很多夢、很複雜的幻想,導致隔天精神疲憊不堪,大腦並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。

其實內觀練習是個很好戒除上癮的工具方法,因為內觀練習目的是戒除習性反應,對於好的事情不要激動地渴求,對於壞的事情不要激動地排斥。

因為凡事都是會改變的。

凡事都是會改變的、凡事都是會改變的、凡事都是會改變的。

這麼樸素的道理值得說三遍,大家都應該能明白吧?但是我們時常忘記,所以對於壞的事情不要激動地排斥,這個我比較能夠體會接受,屎事總是會發生,翻譯成英文就是「Shit Happens」,通常較為正式的內觀練習每次大多都以一個小時為單位,往往在進行40分鐘左右,就開始出現各種干擾,這裡癢、那裡痛、背後痛、膝蓋酸、隔壁打呼放屁、室外吵雜聲音,各種讓我們不是繼續專心內觀的干擾就出現了,導致我們無法持續在內觀良好的體驗中,但是我們總是要練習包容、體諒、容忍,人生中出現這種屎事發生。

上述的事情同樣會發生在生活中,我們所謂的壞運氣來臨的時候,大到飛機火車誤點停飛、公司倒閉裁員,小到老公出軌老婆戴綠帽、隔壁鄰居唱卡拉OK抽煙亂丟垃圾,不是說要我們完全阿Q的忍耐,而是在發生的當下,利用幾秒鐘、幾分鐘的時間,內觀、觀察呼吸,可以讓我們稍微抽離憤怒情緒,可以稍微冷靜的觀察,可以稍微理智的決定下個動作,可以在憤怒爆粗口、憤怒狂飆、憤怒幹樵、憤怒報復之前,給自己踩個煞車;這個煞車非常的不容易,我人生中遇到很多挫折、沮喪、羞辱、憤怒,往往是靠著這個短暫的內觀煞車,拯救我、避免我做出下一個懊悔不已的行動。

補充說明一:其實「Shit Happens」是個具有禪意的金句。 電影阿甘正傳(Forrest Gump)中,阿甘在跑步時踩到 shit,旁邊一位失意的商人問他對此事的看法,阿甘表情輕鬆地說:「Shit Happens.」 ,這句話的意思是「人生偶而會有不順遂的事發生,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」。



另外一方面,對於好的事情不要激動地渴求,這個練習非常非常非常困難,大概需要我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練習,最近Xdite、萬維鋼也寫到很多有關幸運的文章,我自己小小的體悟是:誠心誠意、出於善念、幫助他人,總有一天好運會發生。

以我自己稍稍經濟無憂的好運來說,過往幾年我花費在財經投資領域的時間無數,我也算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投資成果,也有算是誠心的檢視自己需求、規劃適當的人生花費,積累長期時間驗證ETF,把我們所有的資源灌在ETF,好運就這樣在過去某年的某時刻發生了;而下次好運會在什麼時候再次來臨,坦白說我並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我不能激動地去渴求好運立刻實現,因為這樣很容易讓自己慌了手腳、偏離正軌、失去正念。

Xdite老師非常興奮的舉了揮棒全壘打、從0到1壟斷的例子,非常生動非常刺激,正當你站在打擊區,來了顆正中的紅中球,幸運程度大幅的增加,會來自於全場滿壘、比數拉鋸、最後一局、最後一打席,最刺激的是總冠軍最後一場;心裡一定會不得不「幹」一聲,最好我是可以揮棒如同平常,我在上場打擊區,在旁邊裝模作樣的練習揮棒時,我知道我最好順便練習內觀、觀察呼吸,踩個煞車冷靜一下,待會上場發揮最好的表現。

當我上次好運降臨時,我回頭稍微檢視我怎麼會撿到ETF這個寶藏,其實剛開始我是不知道的,因為我花了好久的時間、精力,在擺脫社會親友的枷鎖,然後檢視我再次出發的動力,尋找我人生的目標、方向,其實我也沒有很明確的答案,但是我慢慢可以歸納出:誠心誠意、出於善念、幫助他人,總有一天好運會發生。

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,內觀中心的助理老師Line詢問我是否能夠擔任資訊董事,內心非常激動,誠惶誠恐又非常榮幸的消息,其實我幾年前就已經擔任過一次,只是那個時候我還在台積電當工程師,參與程度非常有限、內心非常慚愧,感謝還有機會能夠回饋幫助我的人,也感謝我能夠有機會幫助別人。

補充說明二:幸運的公式,1. 反覆地做。唯有反覆地做,才知道哪些是控制變因。2. 發現低分馬上修正。3. 你得把你的資源全灌在你的幸運 model 上。4. 多學一些放大器技能,如英語與編程。

補充說明三:萬維鋼專欄文章段落,美劇愛好者都知道有一個片叫《絕命毒師》(Breaking Bad),《絕命毒師》有個導演叫文斯·吉里根(Vince Gilligan),吉里根有一次接受GQ雜誌的採訪,記者問他你們的成功秘訣是什麼?他就說了一段比芒格說的更有意思的話:
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 —— 把一張紙團成一團,根本不瞄準,隨隨便便往遠處的垃圾桶一扔,就扔進去了?下次你想再這麼扔一次,精確瞄準,百般努力,可是怎麼都進不了。 ……我們為了拍這個劇,每個人都付出了全部的努力,我們想讓它是人類所能做到的最好的電視劇……但是你知道嗎?隔壁《老爸說了算》(According to Jim)劇組也是這麼投入的……那為什麼非得是我們這個劇大獲成功了呢?我真想知道為什麼,這樣下次我還有機會在電視業再拼一把。可是說實話,現在這個片能成我已經是偷著樂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: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,相信 對你們也有

奇美博物館,來台南必看,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

給錢才是真愛,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