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小孩國中念私立學校,是個很棒的投資

親子理財的書籍不多,最近看到一本:三隻小豬養出下一個巴菲特

裡面提到許多親子會遇到的金錢問題,我覺得寫得很好,切入很多基本觀點,談論很多實際會遇到的問題,稍微列舉如下:


  • 「我們是有錢人嗎?」
  • 「你為什麼不讓我念私立學校?」
  • 「家長花越多錢,孩子越有壓力。」
  • 「改變孩子對物質的看法。」

  • 「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多幸運。」
  • 「擺脫社會階級的迷思。」
  • 「建立多元文化的觀點。」
  • 「過夜營隊的真諦。」




我根據我自己過去的成長經驗,再次推薦給所有爸媽朋友,經濟允許的情況下,讓小孩國中念私立學校,是個很棒的投資,而且其他階段念公立學校就可以了。

我自己就是這樣的求學背景,只有國中是念私立衛道中學,其他都是念公立學校;在國小的時候根本不會有這樣的問題,「我們是有錢人嗎?」,但是上了私立國中之後,馬上就可以知道答案,「不是。」

因為那個時候最熱門的Nike Air Jordan球鞋,一有新款上市,沒多久班上同學就有人穿著來學校,那個時候真的是超火熱的,幾乎沒幾個月就推出新一代的Air Jordan,一開始還會很崇拜的羨慕,這雙是幾代幾代,那雙是下一代的新顏色,到了後來根本就痲痹、厭倦,開始逃避鞋子這個話題,因為我好不容易等到舊款打折出清後買了一雙,同學根本也忘了我這個也是Air Jordan系列,感覺很差。但是某種程度上也改變了我對物質的看法。其中還有位好同學,每次打籃球3對3之前,都要煞有其事地脫下手錶放到場邊,除了是鋼錶怕刮傷同學之外,還認識到了「OMEGA歐米茄」這個牌子手錶很貴,打個籃球真麻煩,我的塑膠手錶就很讚了。


即便我的父母親都是學校老師,所以我每次家境都填寫小康,可是在私立國中唸書,都會讓我覺得家境清寒,充分體會到前面四項重點情況,國一升國二的暑假,通常學校都會推薦不少暑期活動,私立國中一定會有的歐美遊學團,每個人團費都要超過十萬塊,那個時候不知道哪來的膽子,居然敢拿回家問父母說,我可不可以參加?而我得到了一個更堅定、更長遠的答案,「出國都要靠自己賺錢,以後想要念碩士、博士也是要靠自己賺錢。」


「家長花越多錢、孩子越有壓力。」這個超寫實的,至少我在國三的畢業旅行根本不敢參加,自己自願留在補習班,苦讀準備國三模擬考,其實當初也不清楚原因,但是總覺得要好好準備考試,還好第一次模擬考就考出了超乎預期的好成績,順利挺過國中升學考驗。

接下來高中唸的是公立高中台中一中,同學家境情況瞬間逆轉,立馬從家境清寒晉升家境小康,光是上補習班這件事情就差很多,基本上我從小就是個補習班寶寶,從國小就開始補補補,私立國中大家也都上補習班,而且幾乎每個科目英數理化都在補,所以是很普遍的事,到了高中才發現有同學會顧慮補習學費,所以我開始覺得自己幸運。

然後推薦公立的台中一中,真的是可以擺脫社會階級的迷思,因為同學幾乎來自社會各個階層,都是經過嚴格考驗才進入的,對比過去私立國中,至少同學家庭收入都有中上等級,會有很大的反差,進而得到更多的多元文化觀點;然後根據我側面的了解,各個區域的第一志願高中,都是很寬鬆的學校管理,學生大多是自主學習,校園活動豐富,各種營隊都可以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的性格,這個在後續進入大學之後,更是好處多多,如果高中可以經歷這樣的考驗,上了大學通常比較不會有問題;相反的,看到許多大學同學是私立高中的,高中青春時期被約束太多,剛上大一有如脫韁野馬,想把高中空白的日子玩回本,容易忽略大學的本業學習目標。

最後總結還是國中念私立的最划算,國小年紀太小不懂事、六年都念私立太傷荷包,高中唸私立太壓抑、同儕刺激太少,大學唸私立只有學費比較貴、資源比較少,完全是考不上才會唸、沒得選擇。讓小孩國中念私立學校,是個很棒的投資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鄭正一老師殘扶險課程心得筆記三:殘扶險對於我的家人長輩有極大的幫助,相信 對你們也有

奇美博物館,來台南必看,動物廳導覽資料準備

給錢才是真愛,我如何評估付費課程?